身為女生一定都有同感,每個月總是有那麼幾天不舒服,從月經來前的脹奶、腰酸、頭痛,到月經期間的腹痛、疲倦、焦躁,總總不適都使人身心折磨。

尤其是痛起來要人命的經痛,站也不是、坐也不行、躺著也不見得比較不痛,有時甚至會痛得冒冷汗、暈眩無力,下一秒就快昏過去。

為此,許多女生都習慣透過不同的舒緩方式,希望能減輕些疼痛的症狀,然而這些究竟是迷思還是真的有幫助呢?本篇就要帶你一探究竟:經痛的原因

圖片來源:Pexels@Andrea Piacquadio

 

經痛分兩種:原發性經痛、續發性經痛

想要改善經痛,首先就得先了解什麼是經痛,試著辨別自己經痛的原因!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解釋,經痛分成原發性經痛與續發性經痛兩種。

1. 原發性經痛

原發性經痛是因為經期子宮內前列腺素分泌增加導致子宮異常痙攣,或受到女性賀爾蒙變化所影響而產生的不適,是最常見的經痛主因。

尤其有些人本身體質較虛寒,又習慣吃生冷食物、喝冰飲等,這些都很有可能讓子宮處於較寒的狀況,進而分泌更多前列腺素,加劇原發性經痛。

 

2. 續發性經痛

續發性經痛屬於則是病理性疾病,和子宮內膜異位、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婦科疾病相關,需要透過實際治療才有可能有效改善。

 

因此大部分坊間常聽到的舒緩經痛舒緩的方法,都是針對「原發性經痛」所提出的。

 

常見的舒緩經痛食品 / 藥品

迷思1 : 巧克力

解答:咖啡因使人心情好忘記疼痛,但疼痛仍然存在,食用過量容易造成疼痛加劇

圖片來源:Pexels@Chait Goli

 

不知從何時開始,當說到舒緩經痛,率先浮現大家心中的選項總是巧克力、熱可可,許多人也都說有效。但這極有可能只是心理影響生理的障眼法!

因為巧克力屬於甜食且含有咖啡因,食用後會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,讓人感到心情愉悅,進而忘記身體上的不舒服。

實際上,那股疼痛一直都還存在著,吃太多反而會造成熱量爆表,或是咖啡因攝取過量,使得經痛加劇、經血量不正常喔!

 

迷思2:黑糖薑茶

解答:高溫熬煮過程中,易產生動物實驗2A致癌物質,請適量攝取

與巧克力相比,黑糖薑茶是比較健康且適合的選項。

從中醫的角度來看,黑糖是屬於溫補的食物,對女性來說十分有益處,在經期間可以搭配桂圓與老薑熬成黑糖薑茶,少量的黑糖能舒緩平滑肌痙攣,老薑則有溫經散寒的作用,暖暖地喝,帶走經痛的同時,也讓手腳不再那麼冰冷

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黑糖的製成是由甘蔗高溫熬煮,其製造過程會產生化學物質丙烯醯胺,在動物研究實驗中食用過量的丙烯醯胺有可能致癌,因此建議適量攝取,並搭配其他種舒緩方式,來避免風險喔!

 

迷思3:紅豆紫米粥

解答:富含鎂、異黃酮,可幫助紓緩子宮疼痛,建議以少糖、無糖為主。

除了黑糖薑茶外,紅豆湯也是經期間必備的甜品。紅豆中含有礦物質「鎂」和植物性雌激素「異黃酮」,可以幫助舒緩子宮,促進血液循環,是很好的暖宮補血良品。

如果喜歡紫米的話,也可以加一些煮成紅豆紫米粥,紫米中富含鐵質,不僅有助於改善經痛,還能預防貧血。不過,同樣要注意糖份攝取的問題,建議以無糖、少糖為主。

 

迷思4:止痛藥

解答:具有阻斷前列腺素分泌的功效,可避免疼痛,建議諮詢醫師意見食用

圖片來源: Gabriela Sanda from Pixabay

 

如果說每次經痛都很劇烈,沒有辦法單靠食物、熱敷舒緩時,適時地服用止痛藥也是種方法。

針對經痛,醫師通常會給像萘普生(Naproxen)、布洛芬(Ibuprofen)等非類固醇抗炎類藥物,甚至會提醒病患在月經前兩三天就先吃效果最好。

主要是因為這類型的藥物,可以抑制前列腺素,提前服用可以讓子宮、胃腸道的平滑肌不要收縮得那麼厲害,藉此減緩經期不適的情況。(不同體質適用不同止痛藥,若有需要記得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喔!)

 

迷思5:保健食品

解答:有止痛效果,但須留意食用劑量,體質不一定適用。

有些保健食品也會主打能幫助減緩經痛,不過因為需要長期食用,還是要多注意劑量與注意事項。

如萃取自法國松樹皮的碧蘿芷(Pycnogenol)雖然內含止痛成分,,但目前並沒有太多文獻證實與經痛有實際關聯,且也尚未有明確的服用劑量與時間長度研究。

而根據現有的部分資料指出,此種成分可能造成頭暈、噁心等副作用,如果本身具有自體免疫疾病更是不適合食用,因此在挑選相關的保健食品時,需要格外審慎評估唷!

 

從根本改善經痛

難道面對經痛只能束手無策,任由它每個月摧殘、影響生活嗎?

事實上,站在中醫的觀點,只要試著調理,在平時多多保養子宮,並且在每個月的經期時都確實排盡瘀血,慢慢就能建立內在保養的正向循環,逐步向經痛說 Bye Bye 喔!

 

經期當下注重:「排」

影響月經不規律則變化的原因有很多種:熬夜、壓力大、飲食不正常或是子宮疾病都有可能,因此,在月經當下一定需特別留注意週期是否規律、每次的流量有無血塊異常等情形。

建議可以在經期來潮時,留意身體循環,可以試試看飲用漢方茶飲,含當歸、川芎、益母草,若搭配伸展運動、熱敷、正常飲食習慣都可以讓月經排得更順利。

 

經期結束開始:「補」

圖片來源:xframe

 

如果發覺自己是屬於體質較虛寒、容易血虛貧血的人,在經期過後可以繼續使用漢方藥材。

月經剛結束的當下,先以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熟地這四物調配,把握新陳代謝的好時機,之後再循序漸進加入黃耆、紅棗、黨參、白朮,顧好氣色,養好精神。長期下來,不僅每個月的那幾天不再那麼痛苦,對於日常的身體保健也是大有益處!
 

搭配生活作息改變

當然,除了加入漢方中藥材之外,平時的日常作息和生活飲食也得跟著調整喔!這樣才會全面確實:

1. 少熬夜、三餐正常,維持固定生活作息,減少身體負擔
2. 沒事多運動,對健康有益,也能促進讓心情愉悅穩定的腦內啡分泌
3. 除了漢方調理,平時可多吃深海魚類,攝取天然魚油,減少前列腺素分泌、抗發炎
 
雖說會不會經痛的確跟個人體質有很大的相關,養好身體也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夠做到,但千萬別因此感到灰心!
因為這並非沒有辦法獲得改善的症狀,越早開始嘗試改變,就能越快看到結果,相信只要平時多留意健康,搭配作息、飲食上的調整,慢慢地一定會感受到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