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天氣日漸轉冷, 24 節氣中的「立冬」悄然到來,正式宣告進入冬季的同時,許多人也會選在這天進補,為接下來的寒冬做準備。

關於「冬令進補」的習俗,其實源自於過去古人的生活比較簡樸,平時春、夏、秋三季忙著耕耘,伙食經常粗茶淡飯,因此在冬藏、迎接寒冷之際,透過補冬來多補充些肉類與藥膳,強健元氣、養好身子,待來年再繼續奮鬥。

然而今非昔比,現代人的生活不比從前困苦,氣候也逐漸朝向暖冬的趨勢,冬令進補的必要性已經大不如前,如果不是真的寒流來襲,經常吃薑母鴨、麻油雞、羊肉爐等大補的料理,反而容易出現上火、燥熱、長痘痘等「補過頭」的情況!

圖片來源 :Pexels@Pietro Jeng

 

建立正確進補觀念:排、補、息

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補。

因為大部分的補湯都是屬於藥膳食療的一種,根據每一個人不同的體質,必須依照不同的處方調理才行。

要是在食用之前沒有先搞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,很可能多補多錯,就像是沒有搞清楚植物的照養方式便胡亂施肥,導致反效果一樣。

事實上在中醫的調養原則中,除了「補」之外,其實也非常強調「排」的重要性。意思就是首先得要把身體內的阻塞淤積排出,再依照缺乏的面向(如陰虛、陽虛、氣虛等)予以滋補,才能夠達到最佳成果,最後成功讓身體恢復平衡,找回能夠自主休養復原的調「息」能力。

 

女性進補大原則:平時調理勝過臨時抱佛腳

圖片來源:Pexels@Pavel Danilyuk

在男女之中,又以女人的體質較虛寒涼冷,不僅換季經常手腳冰冷,甚至每逢生理期間便會虛弱無力、劇烈腹痛,因此更需要注重調理補身。

很多人都知道在經期結束之後,可以食用四物湯,幫助暢通氣血與改善體質。

不過,如果想調理得更全面的話,最好還是從平時就多加留意,在食材方面可以多攝取富含鐵質的牛肉、豬肝、紅鳳菜、黑木耳、番茄等,再搭配枸杞、紅棗、肉桂、黃耆等中藥材長時間溫補調養。

 

不同狀態的進補應變指南:選對時機才能輕鬆補身不出錯!

而女人的一生會經歷許多時期,根據不同的狀況,又有不一樣的進補禁忌,在調理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,什麼時候能補,什麼時候必須避免,選擇在對時機使用對的進補方式,才能輕鬆調理不出錯!

以下整理了幾種常見的情況,給正為了冬令進補煩惱的妳參考:

 

1. 懷孕中:忌補,需留意活血中藥材

孕期進補是大忌中的大忌,原因在於大部分的中藥材都具有活血化瘀淤的功效,要是選擇在此時進補,很可能會導致子宮收縮,增加流產的風險。特別是懷孕不滿三個月時,胚胎更是尚未完全穩定,一定要非常留意餐點中是否含有活血中藥入菜,以防憾事發生!

 

2. 生產完畢 / 小產過後:先排後補,分三階段全面滋養

 

圖片來源:Pexels@Lisa Fotios

 

當結束懷孕狀態後,身體會啟動復原機制,進入排惡露階段。等到服用完醫生處方的建議的藥物處方之後,就可以開始加入漢方中藥調理身體。

第一階段(產後一週)通常會建議先以益母草、生化湯幫助加強代謝,讓惡露排得更乾淨;第二階段(產後二至三週)再開始添加當歸、 川芎、白芍、熟地這四物與紅棗、枸杞等藥方溫補身體;最後進入第三階段(產後三週後)才透過十全大補湯、八珍湯等大補飲食全面滋養。

 

3. 月經前後:避免進補,注重排清經血

和懷孕期間的原理相同,月經來潮時一樣是不能進補的!主要還是擔心活血藥材會造成大量排血,甚至血崩的情形發生,所以通常建議避免。但並不是代表在此時就什麼都沒辦法,如同在前面分享的:「不僅『進補』藥材的觀念很重要,『排清』體內原有的阻礙也是同等需要被正視。」在經期時,可以自行熬煮黑糖薑茶、黑木耳紅棗飲等輔助排清經血。如果不方便準備的話,也可以考慮市售品牌推出的便利漢方調理產品,如天一愛的調裡子.生華物語果茶,就很適合忙碌的上班族群。小小一包裡頭濃縮了當歸、川芎、益母草等草本萃取,方便攜帶飲用,又能幫助新陳代謝,在「補」之前先好好「排」一下。

待月經進入尾聲,淨化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後,接下來就是每個月的調理重頭戲。其實在經後的調理方針和生產 / 小產後的調理原理是相呼應的。舉例天一愛的產品來說,上述的「調裡子.生華物語果茶」是單純注重排的功能,而「愛小月.調理組」則是根據「排、補、息」原則,特別設計的全面調理保養組,採三階段不同的配方,先排後補循序漸進加強,不僅適合產後 / 小產飲用,也是平時就能補充的高規格經期調理組合唷!

 

4. 有子宮肌瘤者:以平補為主,宜諮詢專業醫師

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婦科疾病,雖然多半為良性的腫瘤,對生活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,但是在飲食上還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,特別是經後調理與冬令進補前最好先諮詢專業的意見,或是改以相對溫和的平補,像是四神湯、桂圓紅棗茶、黑糖紅豆湯等。

 

5. 更年期間:養心清補,可搭配花茶安定心神

圖片來源:Pexels@Кристина Александрова

另外在更年期間因賀爾蒙減少,容易產生熱潮紅、失眠、情緒不穩等症狀,平時可以喝點安定心神的菊花、玫瑰花等花茶。

在進補的配方上則可選擇清補、養心健脾的蓮子入菜,或是有助於安神潤肺的百合燉湯,加點山藥還能延緩老化、補脾養胃。

綜觀全文會發現,進補本身雖然是一番美意,但並不是所有族群都可以進補,選對時間、找對方式很重要。

下次想要冬令進補前,可千萬別再著急胡亂做決定,謹記「排、補、息」觀念,避開不適合進補的時機,才不會適得其反喔!